「十里平湖霜滿天,寸寸青絲愁華年」。還記得這首詩嗎?那是《倩女幽魂》中經典對白。事隔多年,又等到了一部「畫皮」,滿心期待的走進戲院, 卻是帶著一絲遺憾的離開。整體而論,全劇走唯美路線,劇情鋪陳上沒有《倩女幽魂》的戲劇張力與節奏感,與聊齋原著有明顯的出入,這或許是一種區隔。如果, 是抱著看鬼片的心態肯定會大失所望。
中國文人筆下這些鬼與妖,恐怖之外又多了一份淒美。他們渴望著能過「人」的生活,尋找屬於自己的「真愛」。畫皮中的狐妖小唯亦是如此。她深愛著帶她離開土 匪窩的將軍王生,處心積慮的想取代王夫人的地位。此時,愛對她而言是「佔有」。為了保有那皮囊,必須要吃人心,深愛著小唯的沙漠蜥蜴,隔幾天便殺人取心表 達自己的愛意。「你這隻吃蒼蠅的傢伙,懂得什麼是愛嗎?」這是小唯對他的斥責,同樣的話語也落在小唯身上。王夫人為了保有丈夫的生命與妖妥協。對她說, 「你是妖,不懂得什麼是愛?」什麼是愛?愛是心甘情願的付出與犧牲,就如同劇中王夫人為丈夫犧牲,這豈是披著人皮空有人形的妖所能懂的。就在這一切將如願 之時,妻子的死令王生悲慟不已。他說:「不管佩蓉變得如何始終是我的妻子。」難道他對那隻善解人意、溫柔婉約的妖沒有一絲情愫嗎?有的。他對小唯說:「我 喜歡妳,但是我已經有了佩蓉了」便自盡在眾人之前。這令小唯徹底崩潰與覺醒,後續就不再多言。如果要說出對這部片子最深刻的感受,就是「問世間情為何物? 直叫人生死相許」。
在今天我們談情說愛,相較下似乎膚淺了些。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、「愛你愛到殺死你」,以最激烈的手法終結對方,這不是社會版上常出現的嗎?「畫 皮」雖然只是一則故事、一部影片,仔細想想,有時人不如妖,我們不也只是披著人皮嗎?人可貴之處是有「愛」,因為愛將彼此緊緊連繫在一起,「愛的存款」永 遠不足。有多久沒向身邊的人說句感謝的話?有多久沒抱抱孩子說聲「我好愛你」(這好像在說我自己)?這幾年下來,我的愛的存款是「負成長」,我以這一段經 文激勵自己,期盼能讓生命繼續散發光與熱。
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,愛是不嫉妒。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做害羞的事。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。不計算人家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。
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,凡事要忍耐,愛是永不止息。
哥林多前書13章4-8節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zutc96 的頭像
    yzutc96

    元智大學應中系96

    yzutc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